漫步天涯

我总有一种旅行的感觉,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喜欢这种感觉.在有机会的时候,我就想去走走看看.有些地方很热闹,但大多数地方都很平淡.有些我认为好玩的地方往往多少和我的心境有关.总的来说,我是个乐观的人,总希望能在我去过的地方找出一些值得记忆的东西.人生的经历就是一篇连续的游记.让我们开始漫步吧.

Friday, January 13, 2006

美西四州游记之五 (雪山惊魂-夜穿林海雪原)

今天的计划是UTAH州的ZION 国家公园.一大早起来就上15号高速,开了不多远,就来到了ARIZONA的一段山路.这段山路弯多坡陡,尽管没有下雪,但感觉汽车贴着峭壁和护栏,车道很窄。我不禁吓了一跳,庆幸昨天晚上没有开这段路。15号路在ARIZONA州内的一段不长,大概有30MILES山路。




开进UTAH后,感觉气温一下子下降了很多,难怪,沿着高速路的北方看见了很高的雪山,我不禁愣了一下,我不是想避开渥京的严寒才来美国的吗,计划中的几个州应该是美国的南方啊,UTAH北面要到加拿大至少还要跨两个州啊.怎么我想去的去的游区是雪景?心中不免有点失望.广播中在说这几天UTAH州有暴风雪,几条什么公路已经关闭之类.我们在加拿大ONTARIO也住了好多年,还很少听到什么附近的高速公路关闭过。我们要回头吗?不! 继续往前,那就看看UTAH的国家公园雪景吧。







过了ST GEORGE 后,就转向9号公路,这时丝毫感觉不到前面的惊险,就沿着一个大大的山坡蜿蜒往上开.9号路穿过HURRICANE小镇,在一家CHEV加油站问清楚了路,在另外一个CHEV加油站一拐就大步驶向ZION公园,这时候的9号沿途两边开始出现风化山岩地貌。路两边是一个个很漂亮的小屋,感觉两边的居民特别擅长装饰他们的房子.一会儿就看见收费站横跨在9号路上。把NP PASS和驾照递上,就拿到了一个公园地图和说明,开到INFORMATION CENTER询问,被告知几个景点,"不过因为交通事故,从XX以上就CLOSE了".



我们就往公园里开,在一个岔路口,参谋长说往车多的那边开(一般情况这原则都是对的)。









开了400米,就开始上坡了,这时候才发现路面上被冰雪混合物所覆盖,这时的坡大概有30度,看见对面的车小心翼翼的往下噌,上坡的车更是以10MILE以下的速度在上行。
路的一边是山岩峭壁,另一边是悬崖.在部分路段坡度有40多,简直就是沿着冰雪覆盖的盘山公路从下到上,再从上到下.一开始没有那末紧张,后来发现车在打滑时,就知道这不是儿戏了,双手紧紧把住方向盘,换成最高挡位,刹车一松一紧.对参谋长说,你在车上摄影摄像,我自己眼睛不敢离开路面。
突然上面下来的一个SUV一个打滑向我的车冲来,而我的车位离崖边很近了,"这下完了",我来不及按喇叭,只停住自己的车,瞪着下来的车,幸运的是那个SUV在撞向我车前终于停住了,并将他的车头转开.这时参谋长还在用摄像机侦察'敌情',我当时没有跟参谋讲这险情.












这样的冰雪山路开了7MILE后,见前面是个TUNNEL,非常窄,在入口处写明不许TRAILER或大卡通过,在TUNNEL中不许停车。这时我才想起行前网友们说的小车的好处.这个TUNNEL有5MILE长,在里面开挺有趣的,每隔500米左右,有拄子撑的透气孔,这时你可以感觉到你是在峭壁中的TUNNEL穿行.开出TUNNEL,






再开了5MILES,又看见收费站,不过我这边路没有人收,当时是感到奇怪,开了一段后,感觉地势平缓了许多,两边也没有行人了,大呼,"参谋长啊,你肯定领错了路",下车在路边的小店,确认我们已经离开了景区,"你是怎么参谋的?官降一级,下面的旅途你是副参了,正参暂缺"

我们又沿原路返回,在一个下坡转弯中,我的车没刹住,向外冲去,我本能的转方向盘往山内侧转,车是止住了向悬崖冲的趋势,但是车向山内侧的石崖撞去,轮胎"丝"一声尖叫,车终于在撞崖前停住了,我不禁大骂:"今天我师长差点在这里成了烈士,SHIT"





当转回刚才错过的路口后,就往ZION公园的正路开去,开过刚才惊险的冰雪山路后,这段管理处说的出事故的路就小菜一碟了。很轻松的在ZION公园内的不同景点转幽。ZION公园给人的印象是清秀,山虽然陡峭,但在溶化冰水的溪水和黄色的冬草的映衬下,显得非常漂亮,我拍到了ZION双峰。在阳光的照耀下,覆盖着白雪的双峰骄傲地向游客展示。




下山后一看地图和INFO 中心的人CHECK一下,发现如果要按我们原来计划玩完ZION去89号路去HATCH,就必须经过刚才的冰雪9号路,这时,太阳已经开始落山了。副参坚决反对我晚上再过9号路,我也觉得白天都出了这么多惊险,晚上还不知要怎样.我就决定返回15号路北上到14号迂回9号路的北面,也一样可以到HATCH.14路倒底怎样我们也不知道,说不定和9号路一样陡峭?





想是没用的,NOTHING IS PERFECT, JUST DO IT.我们就开回15号路,在CEDAR CITY下高速,找到一家中餐BUFFET,店不大,但是里面的螃蟹特别鲜美,价格也不贵.吃饱喝足后,天色已晚,我还是坚持走14号路,副参只有同意.我们在星光照耀下,沿14号路向东开去,开了不久,就在路上看见DEER(鹿),让过这些森林王子后发现14号路上全是覆盖着雪,白天在9号路的经历使我非常小心,在14号山路上驾驶,弯弯道道同样很多,伸手不见五指,眼睛不敢移向两边。直问副参:"帮我看看两边是否还是悬崖?两边地势是否感觉比我低?"副参汇报到:"师座,两边好象都是山,有很多树,我们是在山谷中", 我才放心了.雪还是很深,车速不敢开快,一般在20MILE以下,在我开进14号时,我前面有两部汽车,我就跟着他们,这样开可以放松以下关心弯道的神经,但是两边非常漆黑的林海雪原,仍然给人非常恐怖的感觉,我在想"如果前面的两个车上的人是歹徒......"开了一段后,第一步车打紧急灯慢慢的停下了,第二部车也停下了。

"他们想干什么?"我没敢停车,饶过他们往前加速开去,过了一会儿从我们的后视镜看见这两个车慢慢地跟上了.......

我们只有加速往前,过了一会儿,看见那个打紧急灯的车只是跟着我们,保持着一定距离,开得很小心。这时我们才放心感觉对方没有恶意。原来他们可能怕打头阵,让开路让后面的车先走。这个策略我也是经常采用,跟着人家可以省不少精力。不用打头灯,不用去担心急转弯。我们就这样往前,不久后面的两个车再也没有跟上。路上只剩下我们一个车。这时浓重的寂寞又袭上心头,路面上还是厚雪,两边感觉是树林,山路蜿蜒起伏。只有星光陪伴着我们,这种孤寂和宁静是很难得的,我们的假期就是在深夜的林海雪原中赶路,整个14路车极少,我喜欢走人迹罕至的道路,在这里我能感到生命的可贵和相处时间的珍贵。人的一生能有多少次这样的经历呢?上面的北斗星依然可见,和昨天晚上一样;不同的是昨天的晚上我们是在沙漠,今天我们在林海雪原。这种剧烈变迁使我们兴奋。

在晚上的林海雪原穿行,GPS可帮了我们大忙,因为路是盘山的山谷中,如果只靠指南针的方向是会搞糊涂的。一会儿东,一会儿北的。通过GPS可以看见我们的位置在慢慢的向我们的目标89号路逼近,就可以不理会一时的方向变换。开到一半时,忽然看见在我们的行使方向,有个路标写14WEST,而我们的大方向应该是14 EAST。难道我们迷路了又转回去了?我们又看了看GPS,感觉我们是在向东逼近,我们坚信我们的方向是对的,可能是道路维护人员把路牌放错方向了。幸亏我们有GPS可以使我们坚信方向,那些没有的人,肯定非常困惑,甚至往回走。大概那两部车是这样没有赶上我们的吧。

路上开过通往CEDAR BREAKS NATIONAL MONUMENT的路口,那个方向的路全封了。(后来我们才知道,今天14路是不让通行的,我们是在UTAH的两个高峰:11307FEET的BRIAN HEAD峰和9896FEET的MIDWAY SUMMIT之间的LONG VALLEY穿行,如果在白天我们会看见怎样的险峻呢?夜晚虽然给人以寂寞,但也给人一种勇气,这种勇气往往是在看不见危险的时候才有的)

在经过一片别致的木屋MOTEL后,来到了89号路。这时我们长歇了一口气,“终于从林子里转出来了”由于副参在林海雪原指路有功,官复原职。

在89号开了40MILE左右,来到了HATCH,找了路边一家看起来还整齐的MOTEL,敲门进去,老汉开价38,没有还价就答应了。MOTEL其实挺方便的,车就停在门口。里面的设施就比较简陋了,彩电是不带遥控器的,比我家84年买的那种还要差,只能收3个台,不过只要能洗个热水澡,床铺干净就行了。这晚睡得特别香甜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